中文  |  EN

輪胎知識

輪胎知識

  • 關於輪胎的點檢

    請定期檢查輪胎 
    輪胎是車輛與路面的唯一接點,支撐車體的同時,也是行駛、轉彎、停止這些行駛要素的重要零件。隨著輪胎劣化、偏磨耗等持續進行,走行性能會降低,煞車距離也會增加。若在有傷痕或較深的龜裂、刺有金屬片之類的異物下行駛,有可能造成輪胎本身重大損傷,相當危險。為了安全、安心的駕駛,請定期檢查輪胎。
    ※ 若發現輪胎有異常或不安心之處,請向輪胎店洽詢。

    輪胎的壽命
    輪胎的壽命可從使用狀況或劣化情況等來判斷。一般來說,若磨耗記號出現,具體來說也就是剩餘溝深未滿1.6mm時,就是更換時期。但是,即使磨耗記號沒有出現,若有傷痕或較深的龜裂、變形等情況,都會成為引發故障的因素。請定期進行檢查、確認輪胎的狀況。若有不安心之處,請向輪胎專門店洽詢。

    隨著磨耗的進行,剎車的效果也會變差!



    確認磨損記號
    輪胎的胎面磨耗後,胎溝會變淺,剩餘溝深剩下1.6mm後磨耗記號會出現。這個記號在胎面全周設置了4~9處,是表示使用限度的標記。溝深在1.6mm以下的輪胎,法律(日本道路運送車輛法)規定不可在公共道路上行駛。胎溝大幅磨耗後,在溼地路面容易打滑、容易出現水漂現象。為了維持在溼地路面的剎車及操縱、抓地性能,若剩餘溝深減少時(約4.0mm以下)建議提前做輪胎更換。

    輪胎的磨耗及調胎輪胎
    依車種及裝著位置的不同,磨耗的程度也會不同。為了使輪胎的磨耗程度平均、讓它更持久,請進行調胎。但是,有指定旋轉方向或裝著方向的輪胎,請向輪胎店洽詢。



    輪胎外觀的檢查
    為了實現安全的駕駛,輪胎外觀檢查不可或缺。請確認輪胎表面及側面有無隆起變形、有無深達內部的橡膠割傷或傷痕、有無金屬片或玻璃碎片等異物刺傷。若發現這些徵狀,有引起行駛障礙的危險,請盡快至輪胎專門店進行檢查。



    輪胎側面的突起,要注意鋼絲斷裂
    若發現輪胎側面的一部份有隆起般的變形,請盡快進行輪胎交換。這是因為強烈輾壓過石頭等衝擊所造成的內部鋼絲斷裂,是非常危險的狀態。



    輪胎側面的凹陷
    在正確的氣壓下,輪胎側面有時會出現帶狀的凹陷。這是由於內部構造上引起的,並非不良品,詳細請向輪胎店洽詢。



    關於長期放置的輪胎檢查、更換
    輪胎是用許多材料製成的橡膠製品,橡膠特性會隨時間經過而變化,輪胎的特性也會隨之變化。這項變化為各種環境條件、保管條件、使用方法(載重、速度、氣壓)等所左右,因此需要點檢。加上消費者自行進行的日常檢查,使用開始後經過5年以上輪胎,是否適合繼續使用,建議盡快至輪胎販賣店接受檢查。同時,建議備胎也要接受檢查。

    另外,即使外觀上看起來可以使用(包含剩餘殘溝尚未磨耗至法律規定值),製造後經過10年的輪胎(含備胎)建議更換成新的輪胎。另外,車輛製造廠根據車輛特性,有時也會將點檢或更換時期記載在車主手冊等,請確認記載內容。

    ※這裡記載的10年,僅是預估值。並非是輪胎的實際使用期限(即,是否適合繼續使用,或可能有安全性問題的時期)。因此,根據環境條件、保管條件及使用方法的不同,有些經過此年數後的輪胎仍適合繼續使用,也有尚未到此年數卻已不適合繼續使用的輪胎。即使是尚未經過10年的輪胎,也請注意是否有因為上述環境條件等而需要更換的狀況。另外,這個10年年數及輪胎店等建議使用開始後5年的點檢時期,皆非各輪胎製造廠、販賣公司、販賣店的品質保證期間‧期限。

  • 關於輪胎的氣壓

    保持在正確氣壓值相當重要
    維持正確的氣壓,能將輪胎本身的性能發揮至最大。請注意一個月檢查一次氣壓。隨著車種或輪胎種類的不同,輪胎的正確氣壓也有所不同。正確氣壓會標示車門附近或車主手冊中,請確認。

    輪胎氣壓過低時的影響
    輪胎的彎曲增加,滾動阻抗增加,燃費使用情況惡化。輪胎發熱量過度,造成損傷。在越過高低差時,容易造成鋼絲斷裂。

    正確空氣壓(指定空氣壓)的調查方法
    氣壓的正確值,會標示在車門附近(紅色圓圈)。另外,車輛的車主手冊等上面也會記載。若有不明之處,請向輪胎店洽詢。
    ※根據車種不同,表示位置也會不同。請確認自己使用的車子。

    檢查氣壓的方法
    請以正確的方法進行輪胎氣壓點檢
    自行檢查氣壓時,請使用氣壓計。特別是低扁平輪胎的氣壓不足,很難以外觀來判斷,請務必以氣壓計測定。緊急用的備用胎也別忘了檢查。若沒有氣壓計,可至輪胎店或加油站等進行檢查。



    請在輪胎冷卻的狀態下進行檢查
    氣壓的測定請在輪胎沒有行駛後升溫的冷卻狀態下實施。另外也請檢查氣門嘴有無漏氣。

    最少一個月檢查一次輪胎
    輪胎的空氣會自然漏出,這是因為空氣分子比輪胎的分子構造還細。因此,請最少一個月檢查一次氣壓。充填氮氣,可抑制氣壓降低。

    關於低扁平輪胎的氣壓點檢
    低扁平輪胎很難辨認氣壓的變化
    低扁平輪胎的輪胎塌陷部分較少,只從外表很難判斷氣壓。請務必使用氣壓計,確認數值。低扁平輪胎內部的空氣量比一般輪胎少,有必要調整至比指定氣壓更高,以取得平衡。若輪胎尺寸有變更時,如有關於氣壓問題,請向輪胎店洽詢。



    關於氮氣的充填
    充填氮氣對於提升輪胎性能有所幫助。

    一般空氣與氮氣有何不同
    在空氣中佔78%的氮,與氧相較,有較不易穿過橡膠分子間空隙的性質。活用這個性質,透過僅充填氮的方式,能降低氣壓的自然下降。除轎車以外的輪胎,講求安全性的飛機用輪胎或重視駕駛性的賽車用輪胎,也有充填氮氣。

  • 輪胎保管的方法

    輪胎的主要材料是橡膠。盡量抑制自然的劣化,維持長時間使用。輪胎的主要材料使用橡膠。因此,在沒有裝著在車輛上時,也會自然劣化。劣化速度會隨著保管方法有很大的差別。劣化的主因是直射陽光、熱、油類,若能將輪胎保管在遠離這些因素之處,橡膠的變質就會變慢。但是,即使採取正確的保管方式,長期保管的輪胎也有可能因劣化大幅增加、無法安全行駛。在裝著前請仔細檢查、確認是否為安全的輪胎。若有不安心之處,請向輪胎店洽詢。



    為了維持輪胎品質,請實行正確的保管方法 
    輪胎保管的秘訣1 請將輪胎遠離雨及水分 會淋到雨的地方或濕度高的地方,輪胎的變質會加快。 另外也會成為輪胎內部鋼絲劣化的原因。



    輪胎保管的秘訣2 請將輪胎遠離直射陽光或高溫 若讓輪胎照射到紫外線,或是長時間放置在高溫場所,會引起龜裂等劣化。請蓋上保護套等,保管在陰涼的場所。




    輪胎保管的秘訣3 請將輪胎遠離臭氧 電動機使用機器或電池、電動機等,會產生腐蝕性高的臭氧,若在這些機器旁長期保管的話,會引起龜裂等劣化。



    輪胎保管的秘訣4 請將輪胎遠離油類 橡膠在性質上,與油類的相容性不好。若有加上胎蠟等時,請擦拭後再保管。



    輪胎保管的秘訣5 請勿使輪胎變形 輪胎若在裝著輪圈的情況下保管,請抽出空氣降低內壓,防止輪胎的劣化。若是在沒有裝著輪圈的情況下保管,容易變形,原則上請用直放保管。橫放保管時,請注意下面的輪胎有無變形。 另外,若只有一個接地面的話,會累積壓力,使之扁平,因此請不時調換輪胎位置。

     輪胎更換的方法

    輪胎故障會在何時、何地發生,是無法預測的。 駕駛中遇到爆胎等狀況時,就需要正確的處理與輪胎的更換。 學習輪胎更換的正確知識,能實現安全、安心的駕駛。
    ※以下說明所使用的車輛、輪圈種類為一例。 

    輪胎更換前的安全確認 
    在視線不良的道路或高速公路等,爆胎等輪胎故障,有可能產生危險。為了不造成追撞等事故,若發生故障,請邊減速邊尋找安全的場所後停車。請使用警示燈或三角表示板,讓周遭知道此處車輛故障。 自行更換輪胎時,請確認周遭是否完全安全、是否平坦後再開始。若無法更換輪胎,或無法確保完全的安全等,請利用JAF(日本自動車連盟)等道路救援服務。

    更換輪胎的流程 
    正確的更換 STEP1 

    確認輪胎更換必須的工具。 要更換輪胎,需要幾個專用的工具。 請常備於車內,以便隨時可以使用。



    1工作手套:用於防止作業時受傷或弄髒
    2千斤頂:用於抬起車體
    3千斤頂輔助工具:用於讓千斤頂伸縮
    4 L型扳手:用於鬆脫或旋緊輪圈螺帽
    5十字扳手:便於鬆脫或旋緊輪圈螺帽的工具
    6車輪擋:用於千斤頂抬起時,防止車體移動

    正確的更換 STEP2 

    設置車輪擋請將車子停在平坦且安全的場所。 AT車請務必將變速桿設定在「P」。 關掉車子引擎,開啟手煞車。 將車輪擋設置在欲更換輪胎的對角輪胎處。因為經千斤頂抬起的車體是處在不安定的狀態,這是為了防止千斤頂移動等事故。



    正確的更換 STEP3 

    設置千斤頂 確認千斤頂支點,設置千斤頂。 ※千斤頂支點是有補強的部分,請正確設置。 輕輕抬高千斤頂至輪胎不會離開地面的程度。 ※這是為了在取下螺帽時,不讓輪胎空轉。



    正確的更換 STEP4 
    拿下輪圈罩,旋鬆輪圈螺帽 有裝著輪圈罩的輪胎,輪胎跟輪圈罩間會插著細長狀物,請抽出。 之後請旋鬆螺帽。此時請輕輕旋鬆,至螺帽不會掉下來。 因在車體抬起時輪胎有掉出的可能。



    正確的更換 STEP5 

    抬起千斤頂取下輪胎 使用千斤頂輔助工具,將千斤頂抬起至輪胎完全離開地面。 取下螺帽,取下輪胎。



    正確的更換 STEP6 

    正確裝著備胎,輕輕旋緊 裝著備胎、輕輕旋緊輪圈螺帽。 此時的重點是沿對角線逐一旋緊螺帽。這是為了避免僅有單側轉太緊,而使輪胎裝著不正。



    正確的更換 STEP7 

    將千斤頂放下,完全轉緊螺帽 放下千斤頂,螺帽會增加轉緊。這時請沿對角線上逐一旋緊。 移除車輪擋,完成輪胎更換。



    使用備胎的注意之處 

     

    ●  備胎是緊急時使用的暫時性輪胎,並非是長距離行走的輪胎。 請至輪胎專門店等,提早更換一般用輪胎。 
    ●  裝著備胎時,駕駛速度請勿超過80km/h。 
    ●  驅動輪爆胎時,例如為後輪驅動的話,請將前輪的輪胎裝著在後輪爆胎處,將備胎裝著在前輪。 (根據車種也有前輪、後輪尺寸差異,有無法替換的可能) ※依備胎的種類或車種,須注意之處也不同。請事前確認。 


    上述的輪胎更換例為爆胎時的應變措施更換備胎的情況。 裝著輪胎與同種新品輪胎進行更換時,請注意是否有方向指定等。 另外,處理交換輪胎後不使用的輪胎,會產生處理費。 請勿違法丟棄,請委託專門業者做適當處理。

  • 關於輪胎的保養方法

    為了能安全、長久地使用輪胎,請注意以下幾點,進行輪胎保養。

    關於使用增光劑、保護劑 
    增光劑、保護劑會將輪胎表面滲出的抑止劣化成分(老化防止劑)去除、可能會造成龜裂的原因,請盡量控制用量。 車體用增光劑或輪圈用增光劑有可能會使輪胎劣化,請勿塗於輪胎上。

    關於清洗 
    請盡可能用水來清洗輪胎。 不得不使用清潔劑時,建議用刷子沾取稀釋過的中性清潔劑,輕輕清洗。 在去除污垢時,請勿使用酒精或Benzine。 橡膠可能會變質,老化防止劑會脫落太多,可能造成龜裂。 油可能會對輪胎的橡膠造成不好的影響。若油或潤滑油等沾到輪胎上,請立刻擦拭。若放置的話沾到部分的橡膠會變質,有可能造成損傷。

  • 關於訓車時期

    新品輪胎在使用初期,在太過嚴苛的條件下使用的話,會有引發故障的可能。 另外,也容易因寸法成長而發熱。 更換新輪胎時,為了充分發揮輪胎本來的性能,請進行訓車。 具體的方式為,轎車、輕型卡車約在行駛速度80km/h以下/行駛距離100km以上。小型卡車在行駛速度60km/h以下/行駛距離200km以上。 另外,在訓車時期,請注意避免緊急的動作或衝撞路肩。

    訓車的好處 
    輪胎表面跑慣後,可發揮橡膠本來的抓地性能。 可習慣輪胎更換前後的性能差,確保安全駕駛。 透過減緩寸法成長,及與輪圈的相合度,提升故障耐久性。

2017 © Tyre Pacific.
top